五子棋简单易学,是一种通俗简便的游戏,但又具深奥的技巧和高水平的国际性比赛。它的棋文化源渊流长,具有东方的神秘和西方的直观,是中西文化的交流点,是古今哲理的结晶。


名词解释

阳线与阴线
阳线:棋盘上可见的横纵直线。
阴线:棋盘上无实线连接的隐形斜线。


在棋阳线和阴线的任意一条线上形成同色棋子不间隔地紧紧相连。
五连:在棋盘上形成的 5 个同色棋子的 “ 连 “ 。
长连:在棋盘上形成的 6 个或 6 个以上同色棋子的 “ 连 “ 。

“活三”,包括 “ 连三 “ 和 “ 跳三 “
连三:在棋盘某一条阳线或阴线上有同色三子相连,且在此三子两端延长线上有一端至少有一个,另一端至少有两个无子的交叉点与此三子紧密相连。
跳三:中间仅间隔一个无子交叉点的连三,但两端延长线均至少有一个无子的交叉点与此三子相连。

“ 活四 “ 和 “ 冲四 “
活四:在棋盘某一条阳线或阴线上有同色 4 子不间隔地紧紧相连,且在此 4 子两端延长线上各有一个无子的交叉点与此 4 子紧密相连。
冲四:除 “ 活四 “ 外的,再下一着棋便可形成五连,并且存在五连的可能性的局面。
白棋再下一着可形成长连的局面也视为 “ 四 “ 。

禁手
对局中禁止使用的着法。(白棋无禁手)
黑棋禁手包括 “三三” 、” 四四 “ 和 “ 长连 “ 。

  • 三三:由于黑方走一着在无子交叉点上同时形成二个或二个以上黑方 “ 活 “ 的局面。
  • 四四:由于黑方走一着在无子交叉点上同时形成二个或二个以上黑方 “ 四 “ 的局面。

四三与先手
先手:对方必须应答的着法,其中 “ 冲四 “ 称为绝对先手。
四三 : 指某一方同时具备两个先手,其中一个是 “ 四 “ ,一个是 “ 活三 “ 。

进阶禁手
三手可交换: 是指黑棋下盘面第 3 着棋后,白方感觉黑方棋形不利于己方,可在第四着时有一次提出交换的机会,即执白棋一方变为执黑棋一方,而黑方不可以不换。
五手两打: 是指黑棋在下盘面上关键的第 5 手棋时,必须下两步棋,让白棋在这两步棋中任选一步,然后再继续对弈。一般说来,白棋肯定拿掉对白方不利的一点,而保留对黑方较为不利的那点让黑方行棋。


比赛设定

认输
牌局不利或出现其他情况时,玩家可以选择认输。选择认输后将立即结束本局,认输方失败,对方获胜。

和棋
玩家可以向对方发出和棋要求,如果对方同意,则本局以和棋结束,双方各不增减分数与金币。

  • 如果对方连续三次拒绝和棋,则本手将不能再发出和棋要求。

悔棋
玩家可以向对方发出悔棋要求,如果对方同意,玩家可以回到自己上一步的下子状态。

  • 如果对方连续三次拒绝悔棋,则本手将不能再发出悔棋要求。

时间设定
轮到玩家下子时,倒计时启动。当倒计时少于1分钟时,每次下子后会复位到1分钟。当倒计时为0时,则此玩家为超时失败,对方获胜。


胜负规则

胜者得 1 分。
负者输 1 分。
和棋时,双方各不增减分数。
玩家逃跑,扣除3点积分。


进阶规则

禁手详解
禁手用于平衡黑棋先行的优势,禁手最简单地说就是一手棋形成长连(连成五个以上连续相同的棋子),或两个以上的活三,或者两个以上的四,并且这些四、活三和长连要包括这一手棋,当禁与连五同时出现时禁手无效,记为黑方取胜。

长连
长连是最容易判断的禁手,只要黑棋在各方向上出现连续五个以上的棋子相连,既为长连禁手。

双四禁手
双四包括”活四”和”冲四”。

  • 活四:在棋盘某一方向上有同色4子不间隔地紧紧相连,且在此4子两端延长线上各有一个无子的交叉点与此4子紧密相连。
  • 冲四是除”活四”外的,再下一着棋便可形成五连,并且存在五连的可能性的局面。凡是一手棋就可以形成两个以上的冲四或者活四,并且这些冲四活四都包括这手棋的就是双四禁手。

三三禁手
“三”指活三,包括”连三”和”跳三”。
凡是一手棋就可以形成两个以上的连三或者跳三,并且这些三都包括这手棋的就是双三禁手。


房间设定

无禁手
无禁手房间采用最简单古老的规则。该房间里黑白双方依次落子,任一方先在棋盘上形成横向、竖向、斜向的连续的相同颜色的五个 ( 含五个以上 ) 棋子的一方为胜。
这种规则非常简单容易理解。适合初学的业余五子棋爱好者。但是在这种规则下黑棋胜算较大。甚至已经有人证明在黑白双方都不出现错误的情况下,黑棋可以必胜。所以一般在这种房间里一般要求连续玩两盘以上,既任一方执黑 , 执白各一次。

有禁手
鉴于无禁手规则黑棋必胜,人们不断采用一些方法限制黑棋先行的优势,以平衡黑白双方的形式。禁手最简单地说就是一手棋形成长连(连成五个以上连续相同的棋子),或两个以上的活三,或者两个以上的四 , 并且这些四、活三和长连都要包括这一手棋。
并且规定,当禁与连五同时出现时为黑方取胜禁手不成立,禁手是针对黑棋而言的,白棋没有任何禁手。例如:黑棋长连是禁手,白棋长连算赢棋。虽然采取了禁手的限制,黑棋先行仍有优势,黑棋仍可以必胜。所以如果用户是高段位的棋手 , 或者想成为高手一定要选择国际上比赛选用的比赛标准,即三手交换,五手两打。

三手交换与五手两打
三手交换五手两打为进阶禁手规则。在此房间中,平衡了黑棋与白棋,是目前国际比赛标准。
“ 三手可交换 ” :是指黑棋下第 2 手棋 ( 盘面第 3 着棋之后,白方在应白 2 之前,如感觉黑方棋形不利于己方,可出交换,即执白棋一方变为执黑棋一方 ( 此方法不适用指定局打法,而用于随意开局 ) 。
“ 五手两打法 ” :是指黑棋在下盘面上关键的第 5 手时,必须下两步棋,让白方在这两步棋中任选一步,然后再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