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是国内家喻户晓的扑克类游戏,游戏中四名玩家按方向分为上下方和左右方,左右方合作与上下方展开对抗,最后谁的级别升到最高谁就获得最后的胜利。


基础规则

打牌人数
四人,上下为一方,左右为另一方。

牌源
两副扑克共108张,每家27张牌。


游戏步骤

发牌
系统预留8张底牌,剩下的牌发给4位玩家。

叫主
在发牌过程中第一次亮出的本局级牌的花色,即为本局的主牌花色。临海80分和升级玩法不同的地方在于临海80分一旦有人亮主就无法反主了。即第一个打出的花色即为本局的主牌花色。

反无主
玩家可通过出一对鬼来反掉之前的主牌,这样该局游戏中除了鬼和该局的级牌为主牌,其他牌皆为副牌。即该局无主牌花色。

自保
即该局第一个亮级牌的玩家,如果其后又发到一张同样花色的级牌,为了保险不被反可以再亮一张,这时别人想反就必须用两张并且比该牌花色大的牌来反了。

反主
其他玩家可以通过一对同花色的该轮的级牌,来反掉之前对方亮的主。一对的级牌可以反任意一张亮的主,但是其他玩家还想反掉一对的主即要亮出比该牌花色大的一对主来反。花色从大到小为鬼、黑桃、红桃、梅花、方块。除鬼外,其他的牌最后亮出的最大的主牌的花色即为该轮的主牌花色。

自反
自己原先亮的主,自己认为不好,可以用一对大于原先亮的主牌去反掉。即类似于反主。

对家保
玩家先亮了一种花色的级牌,其后他的对家又亮出一张该花色的级牌组成一对,即为对家保。

无人叫主
若发牌结束仍无人亮牌,则以底牌第三张的花色作为主牌花色,如果第三张是鬼则打无主。

庄家
每一局牌都有一方担任庄家,庄家具有扣底牌和第一轮的出牌权。第一局的庄家由翻主方担任。做庄家的目的是利用庄家特权,尽量不让对手得到分牌。一局结束后,如果是庄家那一方赢,下一局由庄家的对家成为庄家,如对方赢了,则由上一局的庄家的下家坐庄。

庄家方
庄家和他的对家即为庄家方。

抓分方
除庄家方的另外一方即为抓分方。

扣底
发牌结束后,系统把预留的8张底牌发给庄家,然后由庄家选出8张牌做为游戏的底牌。庄家可以通过底牌按钮查看底牌,其他玩家不能看到底牌。

出牌
第一轮由庄家先出牌,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轮流出牌。每一轮由上轮牌最大的玩家优先出牌。先出牌的玩家可以随意出任何牌型和花色的牌。如果不是先出牌的玩家,则出牌时必须出先出牌的玩家同花色同牌型的牌。如无此牌型的牌则可以用同花色同数量的牌垫上。如该花色牌数不够或没有可以垫上其他花色的牌。如有此花色牌但数量不够则必须先把此花色牌全部放上然后垫上其他花色牌。其他玩家还可以选择用同数量同牌型的主牌杀掉。如先出牌的玩家出了拖拉机,其他玩家有拖拉机的则必须出拖拉机,如无拖拉机则必须出对牌,如无对牌才可出其他牌。

毙牌
首先出牌的玩家出某花色的副牌时,其他玩家若无此花色牌,即可出主牌,称为毙。

夺分
如该轮有分数,该分数归当轮牌最大的玩家。

结束
所有牌出完即本局结束结算得分,并根据得分来给予各方玩家升级或降级。


牌类

分牌
5、10、K即为分牌,5为5分,10和K皆为10分。

主牌
每局游戏开始通过叫主选出来的级牌花色即为该局的主牌花色,所有同花色的牌即为主牌。

级牌
第一局的级牌为2,其后则以上一局获胜方在本局的等级作为本局的级牌。所有的级牌皆为主牌。级牌也有正副之分,和该局的主牌花色相同的的级牌即为主级牌,其余的为副级牌。

大小鬼
大小鬼为不变的主牌。

副牌
除了主牌以外的其他三种花色的牌即为副牌。

牌的大小
牌由大到小依次为大鬼、小鬼、主级牌、副级牌、主牌、副牌。

  • 主牌牌点由大到小排列为大鬼、小鬼、主级牌、副级牌、A、K、Q、J、10、9、8、7、6、5、4、3、2。
  • 副牌的大小依次为A、K、Q、J、10、9、8、7、6、5、4、3、2。
  • 两个玩家在同一轮中出了同样的牌,先出的玩家大于后出的玩家。

牌型

单牌
任意打出的一张牌即为单牌。

对牌
两张数字和花色都相同的牌即为对牌。

拖拉机
凡大小顺序相邻且花色相同的连对均构成拖拉机。

  • 大小王和主副级牌均不构成拖拉机。
  • 在组成拖拉机时可以跳过级牌,比如9为级牌的情况下881010也算是拖拉机。

甩牌
同样花色的大牌可以连出。若其他玩家的手牌中有比该玩家甩牌中的牌更大的牌,则强制出欲连出的牌中的最小的牌。如:试图连出57799时,如其余玩家有此花色的10,则首先出牌者必须出5,若其余玩家有该花色的1010或88时,则首先出牌者必须出77。其他玩家如有甩牌中同花色的牌,则必须先出光此花色牌再垫上其他牌达到和甩牌的牌数量一样,若没有则必须垫上同数量的其他牌。其他玩家还可以垫出主牌来大过该玩家的牌,但是牌型必须相同,如首家出牌中有拖拉机,其后玩家想大过他则必须出同样数量的拖拉机主牌,如有对牌则必须出相同数量的对牌,不然只能算是垫牌。当有多家出主牌,则比较主牌中拖拉机或对牌的大小,如有拖拉机则比较拖拉机,如有对牌则比较最大的对牌,如是单牌则只比较最大的单牌的大小。


胜负规则

当所有玩家的牌全部出完后,即结束本局,结算得分。

升级游戏的输赢和得分是按抓分方的最后得分算的,所以这里只计算抓分方的分数。

如抓分方得到0分,则计为大光,庄家连升3级。如得分不满40分,则庄家连升2级。如得分大于或等于40但小于80则庄家方升1级。如果得分大于或等于80但小于120,则庄家下台,互相不得分。如果得分大于或等于120但小于160分,则抓分方升一级,依此类推,抓分方每多获得40分,则加升一级。

如果该局牌的最后一轮是抓分方大的话,则算扣底,底牌中的分牌加倍算给抓分方。加的倍数按最后一轮牌抓分方所出的牌为准。

  • 副牌扣底X1
  • 主牌扣底X2
  • 对副牌扣底X2
  • 对主牌扣底X4
  • 2对拖拉机副牌扣底X4
  • 2对拖拉机主牌扣底X8

最先达到A级的一方则为胜利方,获得最后的胜利。

按以上计算方法,玩家最后所得和所扣积分按最后玩家升降级来计算,每级为1点积分。
逃跑将扣除逃跑玩家20点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