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斗地主除了保留了传统斗地主的优点外,更增加了一副牌和百搭的游戏规则,使得游戏的牌型更具有多变性,是宁波当地的传统牌类游戏。


基础规则

玩家人数
需要四名玩家参与游戏。

牌源
两副扑克共 108 张牌。


叫牌规则

发牌
发牌结束后,每方得牌 25 张,剩余的 8 张为底牌,在叫分后由庄家取走底牌。

庄家
每一局牌都有一个位玩家担任庄家(视个玩家的做叫番数高低决定),庄家具有扣底和第一论的出牌权。每一局的庄家都不固定,根据各个玩家叫分情况而定。

底牌
发牌结束后,每方得牌 25 张,剩余的 8 为底牌,在叫番后由庄家取走底牌。


出牌规则

第一轮由庄家先出牌,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轮流出牌。


牌型大小

单牌大小
单牌以牌点计算,从大到小依次为:大王>小王>2>A>K>Q>J>10>9>8>7>6>5>4>3,不分花色。

单张
一张牌为单张,以牌点来比对大小。例如:3、7

对子
牌点相同的两张牌,以牌点来对比大小。例如:44、99

三张
牌点相同的三张牌,以牌点来对比大小。例如:666、KKK

俘虏(三带一对)
数值相同的三张牌只给带一对牌。例如: 333+44

连对(双顺)
三对或更多的连续对牌 (如: 334455 、 88991010JJ )。 不包括 2 点和双王。 双顺最少要求 3对。

三顺
二个或更多的连续三张牌(如: 333444 、 444555666777 )。不包括双王。三顺最少要 求两个 “ 三张 ” 。

蝴蝶(双飞)
三顺+同数量顺。例如: 333444+7788 。

炸弹
四张或四张以上同数值牌(如四个 5 或六个 7 )。除比自己大的炸弹外,什么牌型都可打。相同张数的炸弹,数值大的比数值小的大(2最大,其次A…);张数多的炸弹比张数小的炸弹大。

天王炸
四个王,最大。

百搭
大小鬼可以代替任意牌。即为百搭。


胜负规则

任意一名玩家出完所有手牌,则该局游戏结束,如首位出完牌的玩家为庄家,则为庄家胜,如为任意一名闲家,则为闲家胜。

积分计算方法
( 基础分为 10 分 )
地主胜:地主得分为基础分×叫分番数×3 ,其余玩家各得:-基础分×叫分番数。
地主败:地主得分为基础分×叫分番数×(-3),其余玩家各得:基础分×叫分番数。

逃跑
地主逃跑扣除270点积分,其他玩家逃跑扣除90点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