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原子以三副牌进行游戏,在尽量争得上游的同时,还要尽力得到分数,玩法刺激打法多样。并且把传统牌类中冷兵器与常规武器时代推进到了核战争时代的高度,更具挑战性与时代性。


基础规则

玩家人数
原子为4人游戏,对家间为一方,两人所得分牌算在一起。

牌源
三副扑克162张牌。

刀牌
开局前会随机抽出一张牌作为“刀”。


出牌规则

出牌顺序
上半局服务器随机确定 一位玩家起始出牌,下半局为上局的上游起始出牌。

得分方法
当一轮中有分数时,则最后得到任意出牌权的玩家获得这些分数。

结束本局
当只剩下一位玩家有手牌或当一方玩家出完所有手牌时结束本局。


胜负规则

上半局结束

  • 正常结束:当只剩下一位玩家有手牌时,上半局结束,进行结算,随后进入下半局。
  • 双夹结束:一方阵营都将牌出完,而另外一方阵营(两家)都没有出完牌,或者当局结束后其中一方阵营分数不到 60 分,则无须进入下半局,视为“双夹”。
  • 高分结束:一方得分超过240分,另一方阵营分数不到 60 分,则无须进入下半局,自动视为“高分完胜”。
  • 剩余分牌:最后未出完牌的玩家(下游),手中剩下的牌如果有分数牌,则这些分数牌归敌方玩家所有。

下半局结束

  • 胜负规则:如果上半局上游方在下半局最先把牌出完并且分数上下局相加达到 300 分,则算此方获胜。但同局,对手一方先把牌出完并且分数上下局相加达到 305 分,则为对手方获胜。
  • 剩余分牌:最后未出完牌的玩家(下游),手中剩下的牌如果有分数牌,则这些分数牌归敌方玩家所有。如果一方阵营都将牌出完,而另外一方阵营都未出完牌,则下游阵营两位玩家剩余手牌中的分数牌归敌方玩家所有。

获得积分

  • 二盘结束的胜方(正常获胜):胜方10分,对方-10分;
  • 一盘结束的胜方(双夹获胜):胜方20分,对方-20分;
  • 逃跑:逃跑方扣40分。

牌型规则

牌型大小

  • 牌点从大到小依次为:刀、2、A、K、Q、J、10、9、8、7、6、5、4、3、(大王、小王都为3)
  • 牌型从大到小依次为:氢弹 > 原子 > 炸弹 > 散牌
  • 花色大小:只在原子牌对比时使用,其他牌无视花色。从大到小依次为:黑桃、红心、梅花、方块。

特殊牌

  • 刀:每次发牌前随机抽取的一张牌作为“刀”,如果上半局抽到王,则由3作为刀,(下半局抽到王或者分数(5.10.K),则由3作为刀。如果玩家另有约定,也可以在第二局用分牌作刀。
  • 分数:游戏中每张5、10和K是分数,5代表5分,10代表10分,K也代表10分,三副牌共300分。游戏中,每一方都要尽量抓获这些分数。
  • 鬼牌:嘉兴人称百搭。可以搭配其他牌使用,组成对、三同张、炸弹,不可以和“刀”组合,不可以组成原子、氢弹,作为鬼原子以外单独使用时当作3。

散牌大小

  • 单牌:一张牌称为单牌,牌点大的牌可以压牌点小的牌,单牌中最大的是“刀”。牌型举例:6、8、9。
  • 对子:两张相同的牌称为对子,对子的大小也是看牌点,对子中最大的是双“刀”对子。牌型举例:55、88。
  • 三条:三张相同的牌称为三条,三条的大小同样是看牌点,三条中最大的是三张“刀”。牌型举例:999、777。

比对规则
在散牌中,仅有同一牌型可以互相比对。

炸弹牌

  • 牌点大小:同散牌中的规则一样。
  • 特殊能力:炸弹牌可以炸比自己小的炸弹牌与所有散牌。
  • 炸弹牌从大到小依次为:氢弹>刀原子>大王原子>小王原子>普通原子>炸弹
  • 炸弹:四张或四张以上点数相同的牌,如:4444,77777,JJJJJJJ,张数多的炸弹可以压张数少的炸弹。
  • 原子:三张相同花色,相同点数的牌, 如:黑桃7黑桃7黑桃7。相同点数的原子,则以花色比对大小6.刀原子:由刀组成的原子;王原子:由大、小王组成的原子
  • 氢弹:八张相同点数的牌,其中每种花色各两张。刀氢弹:由刀组成的氢弹。
    注意:只有氢弹和原子可以炸刀牌与刀牌所组成的炸弹。